今天早上高齡85歲的外婆往生了。
想寫一篇紀念阿嬤,因為很感謝阿嬤陪伴我的時光。
阿嬤很喜歡聽歌,點播一首Barbra Streisand的Memory給阿嬤,
 
 
祝福阿嬤前往新的旅程,光明幸福相隨。
希望阿嬤的New day has began...
------
其實一言難盡,
從我出生後有很長的時間待在阿嬤家,直到上國小。
小時候,毋寧說是阿嬤陪著我,我也在陪著阿嬤,
因為阿公在我出生前幾個月就往生了。
在我的回憶裡,阿嬤還是很勇敢,
一早就去跳土風舞,市場買菜,在我醒來前拎著菜回來,
跟要上班的爸媽交班,在家她喜歡聽日文歌,
她是傳統接受日本教育的女孩,
據說她很會念書,但是國小畢業,僅管她是家裡唯一的女孩,
她的爸媽還是不給她念了。
所以阿嬤很努力栽培她的孩子念書。
阿嬤的生活很規律,早上新聞會看日幣的匯率,
聽聽日本歌,跟我一起歡唱卡拉OK,
吃完午餐,她會帶我去搭公車出去逛逛、洗頭、跟朋友聚會。
她常帶我去參加各式活動,也因此我的童年認識了很多長輩。
我就像阿嬤的小跟班,
阿嬤曾經還會騎腳踏車載我,但因為那時還沒有安全座椅這種東西,我就不小心把腳伸到齒輪夾到,那時我跟阿嬤都跌倒了。
阿嬤自此不再騎腳踏車,都只帶我坐車。
阿嬤不曾工作過,她是六個孩子的媽媽,
我都很難相信,六個孩子的媽媽要怎麼樣可以像她如此活躍外向。
阿嬤有一顆單純、溫暖的心,很喜歡煮東西給家人吃。
在家裡關不住,每天一定會出門,即使這麼老了,
還是會想辦法自己叫車去洗頭髮。
也許就是這麼外向和關心別人,
讓她到老,頭腦都還是清楚惦念著那些她愛的人。
寵孫無極限,大概就是每個人都有這麼一位阿嬤吧。
小一的時候,我都還記得阿嬤在側門等我出來,
因為剛上學的我,她還是不太放心我自己走回去,
出了校門看到阿嬤的畫面,我到今天都還記得,
阿嬤怕我書包太重,立刻幫我把書包拿下來,
小時候的我走路老是開開的,像個老大爺似的,
阿嬤在走地下道時,默默地陪我走在直線上練習走路。
她沒有說過我任何的不好,但我有一點的好,
她就會以我為榮的到處講,
甚至青少年時期的叛逆,阿嬤都會說來阿嬤家住。
從小陪阿嬤唱卡拉OK,看戲說慈禧,
還有看照片,陪著阿嬤到處走,
跟阿嬤一起買蘿蔔、洗蘿蔔到作蘿蔔糕,包粽子,
放學沒有去安親班的日子,就是在阿嬤家自由的時光。
甚至到我結婚、懷孕生子,阿嬤還是一如既往的關心著我,
第一胎快要生的時候,有點忐忑,
阿嬤分享: 頭過身就過,好像很讓我的緊張放鬆不少。
大概3年前,阿嬤因為感染住進加護病房,
那時還以為阿嬤就要離開我們了,
阿嬤旺盛的生命力,在拔管後,一步一步地恢復,
她還說她在夢中看到金色的人了,但她還要回來參加孫子的婚禮。
就在這3年間,阿嬤還是進出急診多次,主要是血氧太低,
但是阿嬤都還是努力恢復,還是保持自主性,
有時她還是拄著拐杖,自己叫車去洗頭,
我很佩服阿嬤的精神,她不曾放棄跟自怨自艾。
作為長輩,她也是努力沒有麻煩子女,
即使身體不舒服,還是在子孫面前關心著我們。
媽媽跟阿姨昨天才去幫阿嬤整理居住環境,
阿嬤聽著日文歌,吃著水果,
手上戴著佛珠,經常唸著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也是阿嬤教我的,她讓我知道害怕的時候,
可以念阿彌陀佛,讓內心有安定下來的依歸。
今天早上突然收到阿嬤往生的消息,
我才知道,阿嬤真的很勇敢,
她已經給她的家人很多時間準備面對她的離開了,
儘管阿嬤,我還是會很想念妳。
沒有很多時間可以陪伴妳,回報妳給的愛,
但我會一直把妳放在我的心裡,
謝謝妳給我這麼美好的童年,一直都相信著我。
我愛妳,願妳一路好走,直到光明。
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youwillbeinmyheart
    全站熱搜

    森林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