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子天下好讀版 (點我)

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想寫這樣的一個主題,大概是看到現在生育率超低,年輕人在尋找另一半有著很多挫折,這都讓我想起18歲時期剛上大學的我,有過少女維拉的煩惱,對未來的徬徨,那時常仰望著那些事業有成的女人,心裡想著她們怎麼辦到的,怎麼有辦法平衡家庭跟事業,還能夠把自己照顧的這麼美?到現在我才知道,那該有多不容易,根本沒有辦法平衡,檯面上都只是冰山一角,多的是在海面下的掙扎。但是也沒有那麼絕望,所以我想寫一封信,給年輕的自己。

親愛的:

突然寫信給妳,想問問妳現在過得好嗎?剛上大學或是在職場上鍛鍊自己了吧,離開了家裡的保護傘,才知道原來爸媽幫我們遮了這麼多的風雨,從現在開始,我們要自己導航人生的方向了。

初來乍到

剛到陌生的城市,請妳不要害羞,多去參加一些社團或志工活動,或是選擇感興趣的課程,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不用羨慕那些光鮮亮麗的人,去認識他們,也許他們也很樂於與妳相識,如果遇到真心的朋友,會是青春生活中難忘的回憶。因此拋開妳的害羞,多走出去看看吧,不要害怕挫折,如果對方拒絕了妳,妳也就當作彼此不適合,同時也多多提升自己。但是,也請妳好好地擇友,古人說:「友直、友諒、友多聞」,還是有其道理在,不要為了寂寞,硬是找個人來湊,不如去圖書館多看點書,也可以神交古人,充實自己的內涵。

黃金時期

在這段最黃金的時期,希望妳知道自己的每一步都是在累積自己的專業能力,不管妳是在上大學還是在職場,這個花樣的年華都不該浪費掉,不該在賴床跟翹課中虛度光陰,也不要太執迷偶像劇,與其追偶像,不如把自己當偶像一般經營,因為妳再怎麼追跟沉迷,那些偶像的老婆都不會是妳,就算是妳,偶像老了也是大叔一枚,但妳卻可以像他一般努力地讓自己發光,變得更有自信,而這些自信來自於妳對自己的要求與鍛鍊。

在課業上精進,在生活中妳可以去健身和跳舞,學習語言,給自己訂短中長期的目標,並且諮詢那些專業的教授及前輩們,同時管理好自己的時間,為未來做準備,因為這段時間是非常寶貴的。還有不要怕吃苦和挫折,讀書不苦,苦的是妳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如果你正念著自己看不到未來的科系,及早做改變;如果跟著一位在他身上學不到東西的教授,都是可以及早煞車轉換跑道的,怕的是妳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

既然知道自己想做什麼,那就朝著自己的目標努力吧!多去聽課、參加演講、發問,透過新知和反思,妳會更清楚自己需要什麼,千萬不要閉門造車,多跟同學討論,妳的迷思可能會被打破,好的朋友是不斷打開新的世界觀,所以千萬不要以為自己有多厲害,人外有人,保持不卑不亢的態度,也懂得分享,是妳在學習道路上最不可或缺的。

至於愛情

如果在專業上持續鍛鍊,也有參加社團活動,及不斷地開發自己的興趣,相信妳在生活中終會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為什麼說志同道合,現在的人愛說三觀正(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其實三觀最早的出處是佛教的經典,其意思是完全不同的,佛教談的是出家,而不是愛情。先不說正名了,關於愛情,其實一時半刻是說不完的,還沒找到伴侶的妳,也不須著急,多走多看,享受孤獨先,因為等妳當媽後,妳會懷念這段沒人吵的孤獨時光。

記得好好照顧自己,要找到伴侶只是入門而已,伴侶之所以是伴侶,他是能夠在生活中跟妳一起相互扶持及鼓勵的人,能對妳好,也懂得照顧自己的人,妳們能夠各自在專業中成長,也能在生活中共同分享苦樂,像兩棵牽著手的大樹,為彼此應援,如果隨便找一個,變成生活絆腳石,豈不虧大。

重要的是,不會隨意地放棄及動搖,再難的事情都有決心要一起克服,這就是隊友的意義。找到隊友只是第一步,未來路還很長,也鼓勵妳多出去旅行,看看廣大的世界。就先到這了,話有點多,如果妳有興趣再跟我聊聊,給我回個信。

祝福妳 順心如意

妳的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少女維拉的煩惱
    全站熱搜

    森林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