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親子天下好讀版,可直接點圖進入。

最近開始有點自己工作的時間了,但是也不如自己想得那麼順利,畢竟開拓一個新的領域不會是一帆風順的。而我的個性又是那麼不耽於安逸...

於是我想起了以前在上班的日子,每日朝九晚五的類公務人員生活,雖然路程較遠,每天都有固定的業務及行政要做,大概也沒有心思去想其他創新的事情,約莫是生產線上的一個環節,好聽是醫事人員,實際上也就是個小螺絲釘,上班時有太陽,下班時可以看到黃昏,外面的天空一概與我無關,但每個月不管怎樣都有錢匯進我的帳戶裡,不過換得疲勞的身心,一下班飆車去接女兒,只為了趕那約定好的時間,不管再怎麼風塵僕僕,忠心的媽媽就會在約定的時間出現在門口,按下那托嬰中心的門鈴,等著我可愛的寶貝,蹦蹦跳跳地跑出來,鑽進我的懷抱裡。

回到家後,有時疲憊的我,會躺在地墊上昏睡過去,女兒則在旁邊玩玩具,當我醒來都會有點嚇到,自己怎麼睡著了。這時應該很多人會問爸爸在哪裡,其實爸爸也不是不願意支援,而是被公司的會議纏住、塞車潮,原本20分鐘可達的路線可以塞到快一小時,辛苦的爸爸也已經負責早上的接送了,所以他也不能早早離開辦公室,因此我們約定好一個人負責上學接送,一個人負責放學接送,沒有後援及打工仔的小家庭,就是這麼心酸,靠著隊友互相地支持,這種是吵架也沒有辦法改變現狀的無奈,只能盡量讓自己潛能開發起來並善用休假,但我還是很感謝當時公司的體諒及支持,我常常在想,如果能改善為人父母的上下班彈性度及職場友善度,也許生育率可以有稍微地提升吧。

於是工作了幾年,自己潛能也開發了不少,可以清晨起個大早,起來做父女倆早餐,弄好孩子的書包,從容地去上班,連開車的SOP及時間到達都可以精準化,這就是時間打磨出來的自己,但是自己也付出了不少代價,在上班的時間,沒有自由的自己,做久了像個沒有靈魂的機器人,講著一樣的台詞迎接每個上門來的客戶,而且過一段時間他們又會再出現,我心裡知道這也是公司為了生存的方法,但其實做這些根本沒有必要,因此我開始思考自己能做這樣的工作多久,為了生活,我大概也沒有選擇,就只能這麼做下去,也嘗試在這樣的生活中尋找改變,但是內心的自己知道,自己並不開心,除了增加的體重、皮膚狀況變差、還有極度想逃走的想法,但是終究可以逃去哪裡呢?

我看了看周遭的朋友,有的自己出來開公司,經營也沒有那麼容易,他的角色也變成了公司的主管,樣樣講求成本,因為每一樣東西用得都是自己的錢,也是想方設法在開源節流。有的朋友跑去當保險業務,過年來找我送年曆,跟我分享保險業務可以賺多少,拉了多少人,就可以爽爽月收數十萬,但是千算萬算也算不到疫情這波的影響,於是朋友最後還是回到了前公司做原本的工作,其實我是佩服這些人的,他們有勇氣嘗試轉換工作的跑道,試試人生中的其他可能性,有些人成功了,大多還是經不起現實,那壓垮豪情壯志的千斤頂。

現實殘酷,當父母的我們的生活根本有如投名狀,成天除了搶錢之外,還要搶學區、搶社團、補習班有的沒的,所以錢好像成了生養孩子最重要的條件了,有時還在網路上看到什麼樂透中多少錢才願意生孩子的標題,看了也覺得很哀傷,何時價值觀變成要有錢才能生養孩子。我不否認錢是養小孩不可或缺的東西,但是足夠即可,在兩人精打細算之下,不一定要私立名校,不一定要才藝課,不一定要渾身名牌,其實現代生活中還有很多能給孩子滋潤的免費資源,而父母能給的最好資源就是"陪伴""穩定的情緒",套句周杰倫外婆的歌詞:"她要的是陪伴,而不是六百塊,比你給的還簡單",給錢容易打發,但是人的心是需要陪伴的,如果父母願意陪伴孩子,能把賺錢的時間調整,轉為陪伴孩子的時間及品質,同時也照顧好自己的身心靈,那麼就當作你已經把錢變成你喜歡的樣子了。

好好陪伴孩子,工作再找再調整都會有的,只要自己還不放棄,終會有撥雲見日的一天。

曾有機會跟張尚德教授見面,高齡91歲的他分享: 「小孩以後做什麼工作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有一個平穩及安定的心。」行行出狀元,不是什麼都用收入在衡量一個人的價值,如果孩子能在他的生活中保持平穩,那麼做什麼工作都能找到內心的滿足及快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難上加難
    全站熱搜

    森林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