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一下,送你到親子天下)image

如果說這個世界上最單純的生物是什麼,我覺得除了狗狗之外,就是小孩了。

他們不需要多餘的機制去掩飾自己內心的需要跟想法,還有感受。很真實地表現去自己的感覺,在生活中也很敏銳地觀察跟探索。

希望這個世界對小孩都是友善的,因為小孩們怎麼被對待,未來的世界就會怎麼變化。他們是我們的希望。

這讓我想到以前魔戒三部曲裡面的哈比人,就是在隱喻小孩,小孩是黑暗世界裡面唯一的希望。

如果連小孩都被物質世界的權力、慾望給迷惑,那麼這個世界的希望也會殞落。

能夠善待小孩的人,想必也是一位有柔軟真誠的心的人。分享劉樹森教授的一段話,他看到一位退休的藝術教授在博物館當志工,看見小孩他願意單腿跪地,只為了與小孩的視線是處在平行的位置,並且能在同一水平的視線上,用親切的眼神跟表情,跟每位小朋友分享畫作作者的創作故事。這也讓我想到那些願意為小孩蹲下說話的人們,像是凱特王妃,我想她在育兒的部分,肯定下了不少工夫。

親子教養】凱特王妃每次都會蹲下來與孩子說話?學會「與小孩平視交談」教育方式| MamiDaily 親子日常  英國皇室的肢體語言心理學!從「護兒動作」一眼看出凱特王妃、黛安娜王妃育兒術代表的秘密 (Kate Middleton FB)

沒有爸媽天生知道怎麼當爸媽,但是可以學,我也在不停學習當中。我覺得多看書,廣泛涉獵是很好的方法。

我也很喜歡楊玉瑩的這句話: 每個孩子都是春天,在父母的懷抱裡花開燦爛

希望孩子能在適當的管教中,獲得安全感,知道做事的分寸,然後能盡情地綻放自己的潛能。

人都是希望被肯定的,雖然爸媽經常會說小孩很棒,但是這方面的肯定,小孩也會感覺到這只是父母的鼓勵。

有時我覺得父母可以放手而且鼓勵孩子在自己有興趣的地方去做嘗試跟挑戰,也給他打預防針,可能會遇到的困難。

但是讓小孩知道,爸媽會永遠支持他,在他們做自我挑戰的時候,能夠有所突破,乃至於受到外界的肯定。

我很喜歡珍古德的這段影片,特別是裡面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

她的媽媽跟她說: if you really want something, you must prepare to work very hard. Take advantage of opportunity, and above all never give up.

中文翻譯: 如果你真心想要什麼東西,那你必須要準備勤奮地努力工作。好好把握機會,不要放棄。

她媽媽的支持,幫助她渡過一切的困難,成為今天充滿溫暖的珍古德,所以相信一個溫暖的媽媽也會養育出溫暖有力量的孩子。

不斷地努力,也要能把握機會,其實我想到世界上有很多憂鬱的心,多少是因為跟理想的自我差距甚遠而感到失落。

努力沒有被看見,也是一種傷心,但是我相信不斷努力的過程中,也要把握機會,擁有跌倒再站起來的勇氣,這個就是永不放棄的意義。

每個成功的人背後,肯定有無數落淚悲傷的時刻,所以當你在悲傷沒有被看見的時候,別忘了明天再繼續努力,即使沒有被看見,你也為自己記錄了勇敢往前走的一步。

用平常心對待孩子跟自己的成敗,有也好,沒有也好,只要持續在進步就好。

但衷心希望每個努力的人,都有被看見的機會,能夠走在自己夢想的道路上,發出自己的聲音,完成自己的使命。

也希望大家都能在細微跟平凡中找到幸福,而不被物質的金錢慾望給迷失自我。

最後分享Benjamin Spock的一段話:

照顧孩子、看他們長大成為一個有用的人,雖然辛苦,卻是天下父母生命中最大的滿足。

也紀錄一下奇哥因為塗鴉被受邀參展之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信 溫暖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森林媽媽 的頭像
    森林媽媽

    森林媽媽cozy vibe

    森林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