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天下好讀版,可直接點下圖。

image

平時已經一團亂的生活,是否發現孩子在你很忙的時候,特別愛來湊熱鬧呢?

這時爸媽內心的小劇場經常會出現,擔心事情只會變得更糟糕,便將孩子排拒在外,或是請他走開。

其實,這個時候的孩子,體驗到兩種失落的感受,就是爸媽的「拒絕」及「嫌棄」,但其實小孩說不出這樣精準的描述,通常你會看到他們頭低低地走開,或是在一旁眼巴巴地看著。

這時,爸媽其實可以覺察看看自己排拒他們的理由是什麼?是避免事情變得更糟?因此自己要花更多時間善後,或是這件事有危險性?或是你覺得自己做才是最快最有效的呢?

也許這時候的我們可以停下來,欣賞一下孩子那雙亮閃閃像鞋帽劍客一樣想幫助我們的小眼神,想想看這個活動是否適合孩子一起參與,他的年齡是否已經適合了,排除了危險性,就大方地展開雙手邀請寶貝一起來幫忙吧。你絕對會有意外地發現,那就是你的孩子已經長成了你的「小幫手」。

1651655455479

(圖自環球影片:鞋帽劍客2)

對孩子而言,生活是充滿好奇跟玩心的。曾經我也是會將孩子拒之千里,反正我自己做總是最快最有效率了,直到有一次,我才發現原來我身邊有小幫手。

那天,我正包裝好東西準備封箱,一手拿著封箱膠帶,一手拉出膠帶,狼狽地用我的膝蓋壓著箱子,這時兩個好奇寶寶跑過來,我習慣地跟他們說: 「不要過來喔,媽媽在忙。」話還沒說完,他們就用小手幫我壓住紙箱的兩側,那時的感動,是很難形容的。原來那兩個曾被我抱來抱去的小嬰兒,已經長成了會伸出援手的夥伴了,那兩雙可愛的小手,媽媽好珍惜。因此,在封完箱後,我給他們擁抱,大大的感謝,也讚賞他們真是我的小幫手,看他們笑得開心的模樣,我知道他們也覺得自己很棒,能夠幫忙。

自我效能(self-efficacy)是心理學家Albert Bandura提出的概念,就是指一個人對於自己完成一件任務或事情的信念感,也是有自信能夠在面對挑戰時,能夠克服的一個力量,告訴自己:「我相信我可以」。

因此,我從這個事情當中發現,生活中還有很多任務可以交給他們,例如,以前煮飯覺得他們在旁邊好煩,現在則發現有一位6歲洗米煮飯的副手,跟2歲多的洗菜小童,頓時心情輕鬆很多。當菜上桌的時候,他們還會吃得津津有味,因為他們也有參與到過程。

有時父母真的就放手讓孩子試試,而自己退居教練的角色,從旁協助他們,而非經常自己一肩扛,累死自己,也讓孩子被排拒在外。透過放手,孩子總是讓我感到驚喜和感動,也深深地相信他們會成為我最佳的夥伴及小幫手的,我們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我效能
    全站熱搜

    森林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