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女兒:「長大以後,我才不要生小孩,照顧小孩很煩。」

我:「這個問題,可以等到你長大一點,再來思考,難道是媽媽讓你有這樣的感覺嗎?」

女兒:「我看媽媽照顧弟弟,還要做很多事情,看起來就很累,而且還要減肥,感覺就很辛苦。」

我:「原來你這麼認真在觀察我啊,是的確有點煩,因為我都沒有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媽媽還是很開心有你們當我的小孩喔。」

女兒在旁邊問著我這樣的問題,也讓我夢迴年幼的時候,其實我在國小的時候就很想當媽媽,很想有自己的小孩,而且還規劃好就是要兩個,連怎麼教他們的作業都自己手繪寫好了,會這麼母愛爆棚,大概主因我是外婆家的長孫女,除了自己的弟弟妹妹,後面跟著好多表弟表妹,所以我有很多機會照顧小嬰兒,抱著這些可愛的小寶寶們,那時的心情大概是很幸福吧,所以也很想有自己的小孩,這也成為我努力向上的動力之一。

就這麼隨著時間的成長,大概到了大學以後,我開始享受到自由的快樂,同時也在越學越多東西之後,覺得好好追求自己人生的目標和實踐所獲得的樂趣,似乎更甚於當個媽媽,有時在玩玩朋友或老師養的狗、貓以後,覺得光照顧這些小動物就要佔據許多時間跟心力了,更何況養個孩子,這都讓我開始有點卻步於當一個媽媽,母愛急速衰退。此外,幫孩子找個好爸爸,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所以在大學及研究所的期間,不只是唸書,也還要抉擇自己的伴侶,同時還要保有自己的興趣,那還真是時間不夠用。總之,就是在研究所的時光,開始懂得享受自己時間的快樂,因此對於結婚生子沒有很大的焦慮感。

直到有了自己的孩子以後,真正有的是許多狼狽的時光,那些教科書沒教,只能焦慮自己有沒有把孩子照顧好的時刻,「自己是誰?」這種哲學問題,早就被拋到九霄雲外,多的是「我怎麼讓自己變得這麼狼狽?」的疑問,經常仰頭問蒼天。從孩子出生,不知為何地孩子就是會一直哭、擠不出母奶擔心沒給孩子保護抗體的挫折、寶寶紅屁屁、被蚊子叮腫一大包、肚子脹氣、感冒、皮膚過敏、要打預防針、帶小孩上放學大包小包、各種扛重物等等,更別說優雅地吃一頓飯,這些都可以讓一個原本光鮮亮麗、朝氣蓬勃的女人,變成了一位蓬頭垢面、虎背熊腰的阿桑。今天這裡就不討論爸爸在哪裡這個話題了,其實爸爸一直都在,但是媽媽的服務就是這麼周到,小孩在年紀小的時候,肯定都會先黏媽媽,大概三歲以後,才會比較會找爸爸,所以媽媽們也要把握黃金期,可以去找爸爸的時候,就鼓勵孩子多去找爸爸。

現在兩個孩子都快超過三歲了,比起前幾年,我有比較不狼狽了,但還是有很多狼狽的時刻,特別是在孩子感冒、身體不舒服、哭鬧的時候,他們會很希望黏在妳的身上,撫平身體的不適,這時的我哪也去不了,然後久了自己也跟著感冒,耐痛能力也跟著提升,只覺得有些疲倦,直到喉嚨痛到不行,去看醫生,才知道自己有點微發燒。除此之外,經常大包小包的,覺得自己在扛瓦斯桶。常常看到一些文章鼓勵媽媽要多愛自己一點,但實際上如果沒有幫手,真的是很難,我也想愛我自己啊,但是我沒時間。不過,我後來仔細想想,到底是甚麼讓自己變得狼狽不堪呢? 也許是因為自己曾經有過那逍遙自在的時光,對比之下,現在顯得狼狽了。如果不去回顧過去,放過自己追求的那些不可能的任務,好好地活在這個有孩子圍繞的時光,其實我已經活在我年幼的夢想裡了。只是這個夢想,不是童話故事的結局,從此幸福快樂,多得是血汗的耕耘,與耐心搏鬥的續集。

我要告訴這個狼狽的自己,早上起早了,覺得累一定要找個時間小睡一下,晚上孩子睡了,把握時間做些自己喜歡做的事,看本書,看個有深度的電影,做不完的家事就先擱著,能休假去按摩、找人聊聊、聚餐就去,大包小包太多,好好保護自己的腰,用個手推車載,能省力的盡量省力,能分兩趟搬的,不要為了省一點時間就一趟搬,能花錢解決的事情,就買下去吧。不用急,事業目標的追求就緩緩吧,誰不是混口飯吃,放下名利的本質,妳追求的到底是什麼呢?

我告訴我自己,我已經很幸福了,有兩個天天纏著我跟我告白的小無尾熊,還有在旁邊刷存在感的無尾熊他爸,我的耳朵從沒有閒下來的時間,掙扎的是不知道要先聽誰講話的徬徨感。現在的我,雖然吃飯還是無法優雅地完食,但我明確知道,我還是喜歡有他們的陪伴,那些關於我自己的事情,如果不去跟過去或是妄想比較的話,我就是得放過自己,好好地活在現實裡,現實不全然是美好的,但是怕熱就不要進廚房,既然有勇氣生了他們,這些該承擔的,就是努力地撐過去,只怕是等到沒人纏著我的時候,又在那邊懷念小時候的他們,所以人啊,學會活在當下真是不容易的事情,但卻是可以嘗試的事情,常常告訴自己:「已經很好了」,也許才會發現,自己已經在自己的夢想裡面,太累太狼狽的時候,記得放過自己,不必做個完美、樣樣做到好的媽媽,但求做個有愛的媽媽即可。每個有勇氣當爸媽的人都不容易,敬天下的爸媽,把愛傳承下去,也許都是對世界默默在進化的一小步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放過自己
    全站熱搜

    森林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