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親子天下好讀版,直接點圖即可連結)

這是讀者問我的一個問題,我想這個問題我也糾結過,所以我來做個總整理也是不錯的。

以下有對照文,這是我還沒生二寶前的糾結文 (育兒爆氣文,慎入):

https://kakaquality.pixnet.net/blog/post/223812753-%E7%94%9F%E5%AD%A9%E5%AD%90%E5%89%8D%E7%9A%84%E4%BD%A0%EF%BC%8C%E9%9C%80%E8%A6%81%E4%B8%89%E6%80%9D

現在呢? 我要來審慎地分析生二寶這件事,先說好,我可能會有偏見,因為我已經生了二寶。

但也因為生了老二,可以更真實地告訴你其中的好處跟辛苦之處,同時也去閱讀一些資料來幫忙思考這個問題。

---------------------------------------------------------------------------------------------------------------

前情提要: 我今早送小孩去上學時,看到別人家的姐姐背了兩個睡袋,一個自己的,一個妹妹的,到了門口還給妹妹一個大大的擁抱,鼓勵妹妹上學,如果我是她媽媽看了會非常欣慰,而且覺得辛苦都值得了。

反觀同場的一對姊弟,姊姊以龜速換了室內鞋,在緩緩地走到門口,撇了弟弟一眼,自己走進去,後來想想不對,再自己走出來跟弟弟講了些話,然後轉身進去教室。畫風真的不太一樣,雖然沒有很溫馨,但也感覺到這個姊姊心裏還是有弟弟的。

我覺得現代父母大概在生孩子前都會先設想很多,計畫很多,導致在做決定時會很猶豫,古時候的人哪會想那麼多,有了就生,生了就想辦法養,不會有那麼多評估。

孩子都是跟我們有緣才會相聚,若是有緣自會相聚,若是無緣,也就樂得清閒,不用強求。

我的鄰居是一對頂客族,壓根沒有想要生小孩,每次看他倆手牽手,一起去約會吃飯,也是很令人欽羨。每個人或是家庭都有最適合他們的生活模式。

我還有另一對鄰居,還沒生小孩前,爸爸梳油頭,媽媽美,光鮮亮麗也是有空就去聽演唱會,現在生了一對雙胞胎,爸爸頭髮都蓬起來了,但聊的話題已從演唱會變成孩子的教育了。

其實就是,人總是對自己還沒擁有的事物會產生一些美好的幻想,而這個對幻想的憧憬會不會讓你產生去執行的驅力,就是另一回事了,所以理性的人偏向在產生驅力前想很多,而這不就是擔心自己會因一時衝動造成後悔嗎? 但我們都不是神算,沒有辦法都算盡,你只能想,你做了這個決定,是否能承擔。

我覺得如果生了一個,一家三口生活融洽,無暇再想到另外一個,那的確一個就可以啦。因為覺得已經足夠。

如果你生了一個,還是會想給孩子一個伴,你也帶他到處交朋友,終究還是覺得想在給他添給個伴,那你可能要先想想以下問題。

1. 你自己的耐煩能力? 

一個夠煩,兩個絕對超煩,我已經看過太多兩個幼小孩子的媽媽是如何經常崩潰,一點小事情,有時她就是會覺得煩,覺得很困難,原因是她已經被纏得渾身乏術,被哭聲淹沒,所以想到任何麻煩的事情,都可能令她崩潰。所以我覺得遇到育有1歲內的二寶媽,真的要給她們多一些包容跟支持。兩個小孩,絕對是考驗媽媽生存智慧的銀針。

2. 家裡後援有多少? 自己職涯的規劃?

如果你已經是全職媽媽,我覺得你也不要高估自己的耐壓能力,除非你有一位神隊友。如果沒有,在生二寶前,你需要考慮,大寶上學了沒? 誰來幫忙接送大寶,或是你可以背著二寶帶大寶上學嗎?你的後援有多穩定和可靠,也會影響到你的生活品質。如果完全沒有後援,像我這款的,你勢必得妥協一些東西,就是你可能要醜個兩年以上,就是出門狼狽,頭髮也沒時間梳,衣服總是孕婦裝,身材也是。但小孩送上學以後真的會好很多。

不過我去回顧之前自己的生孩子前要三思一文,我發現唯一優點是生了二寶以後,隊友偷懶的機會變少了,或是說他的角色變得不可或缺,因為媽媽在顧一個的時候,勢必需要他幫忙支援。不過,這也不是通用每個人,有的人可能還是不管幾個照樣可以偷懶。

如果你是一位職場媽媽,你也要問問你對這份工作的熱愛程度,如果你很愛這份工作,也有很明確自己的職涯規劃,有些人根本不會為了再生一個小孩去妥協這件事。又或者,有些人的工作場域對於育兒是十分鼓勵也很友善的,育嬰假跟津貼都在那邊,職位也都能保留,育兒風氣較盛的幸福企業,那麼生二寶不會是需要擔心害怕的事情,那就很恭喜你。

那還有職場媽媽是生了二寶以後就規劃要轉職或是在家帶小孩一段時間,這些都想好了,隊友也支持,那也就試試吧。

3. 問問你家大寶

問他最準了,而且以後手足吵架的時候,還可以拿出來跟他說。

我當初就是聽到奇哥一個人坐在那邊堆積木,然後吶喊,媽媽我好無聊喔,你可不可以生一個小baby給我。我才動了生二胎的想法,雖說我也不全然是因為她,但是就啟動了這個念頭。

有時也會問她要弟弟還是妹妹,她那時都訂要弟弟,我也不知為何。我總覺得她跟誰約好,媽媽就會生到,所以問問大寶跟誰有約嗎? 但我是不會問老二跟誰有約,因為這真的是我的極限了。

4. 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況

女人還是要照顧好自己,如果生第一胎已經讓你受盡苦楚,生老二時的確要三思,是否真的值得。如果自己平時都有在運動保養,狀況都還不錯,產後恢復也挺快的,那還蠻適合,但是如果自己身體已經很虛,大概不用這樣逞強了,更不用因為周遭婆媽亂講話,什麼下個包生男,或是給小孩一個伴就衝了,我認為任何強求的事情都不太需要,順其自然就好了,一個有一個的好,兩個有兩個的好。

把自己照顧好最好,要不然孩子大了,也不見得天天守著你,到時反觀自己為誰辛苦為誰忙,不就虧大了。

5. 生是一件事,養是更大一件事。

懷孕會讓老媽身材變形,這件事就不要說了,再美的女人都禁不太起生孩子的考驗。不過生了孩子的女人,對孩子愛的光輝,映照在臉上是更美的畫面,而且當媽以後,本來是老公的小公主,都變成家裡的管家婆了,這樣的變化,都是因為需要教養孩子,每個願意陪伴孩子成長,養育孩子成為一個有用又善良的人,背後的爸媽都是煞費苦心,慶幸的是,我覺得現代父母在為人父母這件事上,願意用心,不管是爸爸或是媽媽,這是這個世代的幸運,爸爸媽媽共同為了孩子成長,願意上山下海去體驗生活,露營,逛博物館,手作課等等,這些都代表爸媽看重培養孩子。其實爸媽也在這個過程中重溫了童年,也看見更多的自己,與其說是育兒,也是一場重新看見自己的成長歷程。而且也更能體會當初爸媽養育我們的辛苦,有知恩的機會。如果你是一位願意為孩子動起來的人,那生一個跟兩個,都可以。

(下圖為一群爸媽在陪孩子體驗科博館展示廳的火山爆發)

IMG_9910科博館

6. 實際的經濟跟居家環境規劃

現在養兒不防老了,養兒純粹是孕育未來世界的幼苗,支持未來的希望。經濟真的也需要做考量,有位朋友就是在幸福企業上班,多虧公司有補助員工子女教育津貼,但是生活還是充滿壓力,主要他是雙胞胎,加上他最近購屋,有房貸的壓力,一個月下來薪水幾乎沒了,若非家中長輩的幫忙,他覺得生活真的很難過,自己內心也很難過。

所以回歸到自己,你可以接受什麼樣的居家空間和經濟餘裕程度,如果家裡小了點,但是充滿孩子的笑聲,覺得可以,那也行。

如果家裡都是需要自己空間的人,那也要評估看看自己的收入是否能達到平衡。

7. 順其自然,不強求

我覺得是很重要的心態,我覺得都可以嘗試,有很好,沒有也沒關係,用平常心看待。不需要一直糾結在一個點上,還是可以一邊做自己的事情,如果孩子跟你有緣,自會前來與你相聚,就好好珍惜這段緣分。有時候小孩也會自己看時機的,就像當初我硬要規劃小孩差個兩歲半是最理想的,但偏偏那個時間點也不太適合,隊友工作轉換期,自己工作也在上升期,反而在沒有在想的時候,他翩翩到來。

所以還是很講求緣分,如果你是還在猶豫要不要生二寶的媽媽,希望這篇文對你有些幫助。

分享科博館琥珀展裡面的生命之樹,我覺得很美,生命就像一棵樹,看你怎麼灌溉。

生命之樹_科博館2022091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順其自然 快樂卡好
    全站熱搜

    森林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