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天下好讀版: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94194

天氣很好的時候,孩子放學後就會帶他們到附近公園玩,這是孩子最期待的時刻,雖然一打二在公園對我來說還是有點抖,但是為了讓關在學校一天的孩子放風,我也是鼓足勇氣了。

公園,儼然是孩子放電的好處所,也是爸媽稍微喘息的空間,在那邊可以觀察到孩子跟家長的百態。

孩子彼此總能在公園找到玩伴,這是孩子們神奇的地方,家長通常都是站在場邊看著或是聊天,也有些在滑手機,而我通常是看著場上不同孩子的互動。

今天我觀察到有一位低年級的男孩,他在公園大多獨自玩,想加入別人時被拒絕,就會有一些小動作,例如,從背後推人或拉別人的頭髮。

我當時張望他的父母在哪邊,但我幾乎沒有看到有大人反應。直到,我看到那個小男孩在我面前與他同齡的小女孩打起來,他用力地推女孩的胸口,這時我忍不住制止,我跟他說:「小朋友,你不可以這樣推人喔。」他便跑開了,即使如此,我都沒看到他的父母出現。後來,我才知道,他的媽媽一直站在旁邊看著,對這個小孩的行為毫無反應。

這位小朋友讓我想起發展心理學裡面的被拒絕-攻擊性兒童 (rejected-aggressive children),通常會有明顯的行為問題,容易跟同學發生衝突、躁動、不易專心等行為,由於這些孩子對社會互動的理解不足,對於負面情緒較無法控制,容易對他人產生敵意,這些對於社交不熟練的小朋友,經常是在親子互動品質上較為薄弱或是他們的父母教養協調度較不足。

這邊想區別的是開明跟放任是完全不同的,開明的父母是溫暖、專注且高度接納及參與孩子的生活,對於孩子的行為是有明確規定跟要求,依孩子的能力成熟度給予漸進式的自主性,促進孩子對自己的管理能力。

而放任跟冷漠的父母通常覺得自己也是在接納孩子原本的樣子,可以從他們口中聽到:「我就讓孩子做他自己啊」,但他們沒有參與孩子的生活,他甚至連自己是誰、對錯、界線都不清楚,怎麼會知道孩子有怎麼樣的特質。這類父母不是放縱就是漠不關心,沒有正視孩子在面前的樣子,無力去了解,因此在孩子能力尚未成熟前,就允許孩子做許多決定。其實很多放任型的父母,他們根本也不知道怎麼帶領小孩,對自己的教養能力一無所知或是沒有信心。

溫暖堅定是經常可以聽到的教養模式,這的確是很重要的解藥,但是怎麼操作,很多人不太清楚。

其實第一步就是參與孩子的生活,對於孩子的行為設立一定的規範跟標準,且持續地提供關心、鼓勵和如何調整自己行為的方法,經常地對話跟協調,以一種合作的態度去陪伴孩子,能夠協助孩子調節自己的情緒,促進他們對社會互動的理解,再進階到學習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說到底,父母就是孩子生活的教練,需要愛與紀律,以及陪伴。

就像放風箏一樣,牽著,但讓他在天空翱翔。

Chagall_the walk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溫暖堅定
    全站熱搜

    森林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