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說都過了那麼久,直接跳過生產文,就來到自行入睡這件事了...

事實是媽媽根本沒時間,直到開始訓練自行入睡以後,才有時間上網寫部落格。

因為前三個月根本兵荒馬亂...不是掛奶,就是寶寶腸胃發展還未成熟,老是為個放屁就哭了,所以媽媽總是心裡千萬個不捨,手抱與愛心哄睡,內心只求寶寶身心清爽,沒煩惱而已。

時間咻一下過去,奇哥終於在快滿三個月的時候,不再為了放個屁而糾結半天,之前為了放屁,哭到臉漲紅,媽媽我心疼地跟著哭的紀錄也是有。

所以還是奉勸大家,如果有緣看到這篇文章,要訓練自行入睡,至少也要等到孩子們不會因腸絞痛或是肚子脹氣而哭時再來訓練,因為我曾經在剛滿兩個月時就嘗試訓練,下場是寶寶哭了50分鐘,媽媽在外面聽了直冒汗,心如刀割,你可以說我是drama queen,但是當媽的,真的是很容易心碎...

而且當初哭50分鐘的時候,好險有學姊提醒我,要相信媽媽自己的直覺!!! 有時,盡信書不如無書,媽媽會知道甚麼時候該訓練,甚麼時候要抱,重點是媽媽已經觀察評估過了,而且每個孩子個性不同,怎能用教條式或是同樣方式來訓練呢? 適合隔壁的,不見得適合你,所以學姊那句話讓我了解也解脫了!

所以現在要記錄一下,自己是怎麼走過來的,趁腦子還好使時...

現在寶寶喝奶作息是10,14,18 (前三場,雙邊親餵,一邊至少15分鐘),22(睡前奶),03,05,07 (後面這三場是夜奶,心裡抱著順其自然的方式,因為他有時就睡到五點,想說給他點時間,看到滿四個月左右,再來考慮是否要來硬的?)

1. 先從小睡訓練起: 因為長時間睡眠,寶寶都在喝完睡前奶150c.c就睡著了,所以能訓練的就是中午的小睡了

2. 吃"玩"睡,那個玩很重要,喝完奶拍完嗝我就讓寶寶在nuna leaf上面躺,開combi旋轉音樂鈴15mins,有點打哈欠的徵兆,換到地墊上面練趴。

3. 想睡的徵兆: 出現打哈欠,吃手手 (確認喝飽奶),或是揉眼睛,再來就是灰灰 (唉唉叫),就差不多該穿上love to dream的包巾,準備上床睡

4. 放小床: 確認吃飽,尿布換了,玩過了,一切妥當,看是有沒有要建立睡前儀式,我頂多放了一首會不斷replay的音樂,寶寶就知道該睡了

5. 他就是要哭: 之所以會開始訓練自己睡小床,是我發現奇哥一方面抱睡前也在哭,加上她現在身體會往後拱,很難抱,感覺她也不舒服,加上也不吃嘴嘴,就算吃了奶嘴也會因為吐掉又醒來,睡眠品質差。於是決定讓她躺下,然後cry it out...想必這對每位新手媽媽都是一種折磨,對我更是,因為我是願意抱且捨不得孩子哭的人,所以讓她哭,我根本也想哭,都想抱她了,但是當我發現她開始能自己吃吃手,安撫自己,哭聲會漸弱,就決定躺在她看不到的地方陪她度過,因為是在種種評估下,覺得讓她自己睡著是對她而言最舒服的方式,於是第一次訓練,她哭了15分鐘,睡著,媽媽躲在一旁念佛號(顯示媽媽自己也需要安撫),因為媽媽自己好捨不得,感覺這是一種酷刑,但是如果在她哭到不行,出現去抱她,她剛剛哭的就白費了,所以長痛不如短痛,就試試吧! 連續第三天,成效有點出來,哭的時間有短至6分鐘的紀錄,而且她也睡得比較安穩,都可以長達2.5個小時,睡醒一樣笑嗨嗨~ 雖然媽媽在心裡很愧疚,但我相信,在堅持一段時間練習,奇哥會越來越上手,總有一天碰到床就會睡著了! 

6. 睡飽,我們又可以親密抱抱和玩遊戲了!!!

就這樣,我們一起再加油吧~寶貝! 

------------------------------------------------------------------------------------------------

[後記] 訓練自行入睡的兩周後

前幾天遇上寶寶尖叫大哭,總在想自己哪裡出問題了,在網路上找來找去,參考了瓜老師的睡眠。

我想,的確,寶寶還是需要規律作息,特別是醒了1.5-2.5小時,觀察她打了3個哈欠以上,就要把她放到小床上,並且在旁拍拍她,很快會入睡,否則超過這個時間,累壞,會哭鬧不休...

3m寶寶還是很需要安全感,把她放在那邊大哭,媽媽實在心臟會受不了,所以就折衷,在旁邊拍拍她,讓她知道媽媽都會在旁邊。

做了這個調整後,作息變成

9:30 喝奶1

10:00 玩耍1

11:30 小睡1

14:00 喝奶2

14:30 玩耍2

16:30 小睡2

18:00 喝奶3

20:30 洗澡

21:30 睡前奶 & 長睡

04:00 夜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森林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