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心軟的老母,那這一篇大概很適合想要無痛戒掉母奶的你!

大原則就是:要戒掉一樣東西,就是需要替代品!替代品之一是需要重疊一樣的!

但是必須要告訴你,這個歷程會很漫長喔....

自從奇哥上了托嬰以來,一年多了,一直以來都是戀奶和奶睡的她,要斷奶無疑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不過因為戀奶所以無法接受奶嘴這種東西,

上學以後在學校,原則上也是不用奶嘴就可以睡了!

要戒母奶的最大原因是,也差不多兩歲了啊!聽得懂人話些,而且再吃下去也不是辦法,媽媽晚上睡眠很重要,孩子放學就要摸奶,整個黏著你,更不要說感冒的夜裡了!我的奶頭就是他唯一的浮木啊!

機緣是這樣的,就在去年的冬天,我們兩個一直感冒不停,因為敝人在醫院上班,大概病毒也不少,猜想透過母奶,也是互相感染了不少次吧,不誇張啊!我們從10月斷斷續續感冒到1月,

其中無數次的夜裡我超崩潰,因為他感冒不舒服就要吸著我的奶,他感冒,我大概也很常跟著感冒,所以在他感冒非得吸著奶才睡的情況下,感冒的我,也是生不如死!

這樣痛苦下去不是辦法,就在年底預告他,過完農曆新年就不可以喝奶了,在不停地洗腦下,小傢伙也是有聽懂一些,

然後就在有一次,約莫一月吧!我感冒超嚴重,跟他說,媽媽的奶頭生病感冒了,如果你吸她,他會很痛喔,所以這幾天就先不要吸囉,但是你可以摸著她!

哇!貼心的他,聽得懂耶,從那次開始,累積了一個禮拜,他可以接受摸著她這件事~

養成一個習慣大概1-2周可以建立,就這樣,他可以摸著奶睡覺,隨著時間過去,摸著奶,他可以接受,他有時會想起吸奶的感覺,沒想到有次他吸到自己的大拇指,

啊....大拇指跟摸奶頭就變成替代吸奶頭的這件事了!但是都兩歲的老嬰了,還在吸手指也不太雅觀,剛好他學校托嬰小小寶在吃奶嘴,這傢伙對奶嘴也充滿好奇,

就從櫃子翻出以前買了不吃的奶嘴們,給大爺嚐鮮,沒想到一試成主顧,還會只吃某種奶嘴,

吃奶嘴還可以接受,但不時地吃大拇指,實在不太理想,有細菌又有點退化感~因此有些苦惱!

在吃奶之後,漸漸地也把他的愛的偏好,轉移到小黃子身上,會開始要求爸爸要陪睡,

哇!這對之前戀奶到極致的他,對媽媽而言,無疑是一種解脫!這也代表他對安全的依附開始擴大了,不再只是媽媽一個人了!

接下來怎麼戒掉吃手指的呢!也是一個機會啊!

就是在打第二劑日本腦炎的時候,醫生剛好看到他在吃手指,就跟他說不要吃了,然後媽媽邪惡的又在洗腦說,吃手指會有很多細菌,可能會引起感冒發燒,就要打針喔!

排斥打針的他,立馬當天就不吃手指了,

剩下就是吃奶嘴和摸奶頭這件事了!有時睡覺有個人一直摸妳奶頭,也是一件會令人發怒的事情啊!

這時需要其他安撫物的登場,就是他爹,小黃子,

我躺床上,先給奇哥摸一陣子,然後就假裝睡覺翻過去,讓他摸不到,就算叫我,也不回應,這時他就轉向爸爸討安撫,爸爸會摸摸他,抱著她,就睡著了!

這個要戒掉,超級快,大概也是不到一週吧!接著他就不習慣摸奶了,雖然有時看到會想摸一下,但是現在他開始有很多安撫物了,像是海豚娃娃、車車、爸爸浴巾和海綿寶寶毛巾。

現在就吸著奶嘴,抱著毛巾翻一翻就睡著了,

要戒的就只剩下奶嘴了,這傢伙跟我約定好上幼兒園就不吃奶嘴了,我們就繼續看下去吧!

這樣的歷程,雖然漫長,但是轉換地很自然,而且部分也是順應她的需求,像跳石頭一樣,將對安撫的需求漸漸地擴大,而不是斷然地截掉,加上口腔期也是到三歲左右,所以也不急啦!

所以我想雖然辛苦了點,但對於這個高需求高堅持度的孩子,也只能這樣順勢而為了!

要不然老木也是貢獻奶頭兩年了!是時間該還我了吧!

戒母奶跟安撫物轉移的摘要如下:

1. 奶+奶頭

2. 吸大拇指+摸奶頭

3. 吸奶嘴+摸奶頭

4. 吸奶嘴+摸奶頭+老爸陪睡

5. 吸奶嘴+老爸陪睡

6. 吸奶嘴+抱著老爸給他的浴巾(俗稱:爸爸毛巾)

7. to be continued...

我到底在寫什麼啊???

不過我想安全感是到成人都需要的議題!爸媽多點耐心,也是可以的,雖然我的奶頭還是多次不願意啊....

「feel safe」的圖片搜尋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森林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