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堡壘 (Secure base)指得是探索的起點,也是整個依附理論的基礎,在1963年由心理學家Mary Ainsworth提出。這也是我念心理學時很喜歡的一個概念,安全堡壘,顧名思義,讓人在一個很安全、堅固且被包圍的時空當中,一個人得以舒展、得以休息、得以安心地做自己。寶寶大概6個月大左右,開始坐、能爬行就是探索的開始,會把熟悉的照顧者當成安全的基地,在冒險與尋求安全感之間反覆地試探並取得平衡的歷程,這是一個從童年到成年愛情都影響著我們的重要概念。

不知道大家在生活當中,有沒有遇過讓你感覺很溫暖、安全可靠的人或空間呢? 有些人可能會喜歡游泳池、某個咖啡館的氛圍、有些人喜歡在麥當勞、有些人喜歡貓的陪伴,有些人喜歡狗的熱情與真誠,試想看看你有沒有在哪裡或哪個人面前感到很自在安全呢? 如果有的話,很恭喜你,有一個自己的安全堡壘,在那裡你可以全然的放鬆。如果沒有,也可以看看這篇文章,一起尋找或建立屬於自己的安全堡壘,進而成為能守護他人的安全堡壘。

心理學家很重視童年的經驗,每個孩子在小的時候,受到父母的照顧,試想每個嬰兒在哭鬧的時候,都有一個人會來看顧他、關心他,不管他怎麼哭鬧,都會緊緊地抱著他,讓他靠近,聽著熟悉的聲音,聞著熟悉的氣味,放鬆下來,這樣的歷程不斷地發生,因為孩子在反覆確認及建構安全堡壘的樣貌,直到孩子跟父母間建立了信任感,孩子知道,爸媽一定會來後,他開始能在自己的嬰兒床玩耍。這就是一個安全堡壘的擴展,從爸媽的懷抱到獨自在嬰兒床,有了安全感的孩子,他探索的範圍會逐漸擴大。這是不是也像極了,剛在熱戀期的人們呢?情人間反覆地確認對方的心意及鬧脾氣,不過一旦成為老伴以後,又是另外的光景了,這個大概就是已經從安全堡壘變成廣闊大草原的另一種概念了。

至於怎麼提供孩子安全感呢? 這個也是我在練習的過程,因為我有兩個小孩,可以觀察自己提供的安全感品質成效,像最近弟弟剛好快三歲了,正值自我意識情緒(self-conscious emotions)與自我評價之間開始產生明確聯結,對於讚美與責備敏感的階段,同時也是儀式狂魔的階段,例如: 電梯要給他按、家裡的電燈給他開、每天早上起床後需要媽媽背著走出房門。今天早上,我起了大早準備先蒸個包子,再去喚醒他,殊不知弟弟醒來找不到我,下床後生氣地爆走,全身用力地哭鬧,這時候說什麼都聽不進去的時候,因為我沒有遵守儀式,其實儀式對他們來說就是承諾,也是一種安全感。這時就只能好好地抱住他,直到他的情緒平緩後,才能好好跟他說明,反觀已經比較有安全感的姊姊從房間揉著眼睛走出來說:「弟弟就是早上起床沒看到你會緊張啦。」

1.要去哪裡,請做報備及約定回來的時間,請不要不告而別: 這一點對小孩真的很重要,是建立安全感的必要條件之一,正面地告知孩子,媽媽去哪裡,什麼時候就回來,小孩比你想得還理性,你有好好地跟他說,他會記得,那也請你要遵守約定地出現。反覆地實現諾言,就是信任感建立的過程,不要因為害怕孩子哭鬧,就偷偷地溜了,這會讓孩子很傷心。

2.無條件接納:孩子在學齡前,大多還不太會表達情緒,有時即使是大人也還是不太清楚自己的情緒,雖然隨意地對人家發脾氣,還期許別人會無條件包容,真是天方夜譚,但對於教養孩子學習調整自己情緒的過程,先無條件接納他,是一種療癒的過程,讓他知道有情緒是正常的,特別是這些大腦前額葉還沒發展成熟的寶寶們,讓他們感受到即使在生氣,爸媽還是會在這邊陪著你,等待他情緒緩和後,再告訴他剛剛這樣爆走是不是自己也不舒服,也許下次可以試試用別的方式表達你的抗議。當你發現孩子遇到困難時,會第一個跑來找你求助,這就代表你是他的安全堡壘了,當一個人的安全堡壘也是幸福感滿滿。

接納,就是一種,不管你好還是你不好,我都在這裡。這是不是就是安全堡壘的感覺呢? 很堅定的陪伴,就是一個人在往外探險的時候,面對未知時,你回頭有人守望、有充電的地方。

3.解讀孩子的情緒及發生情緒的線索: 孩子還小,不會說「發生了什麼事,所以我現在很生氣」,你可以幫他解讀,這是在幫助他瞭解自己情緒從何而來,怎麼發生的,現在是生氣還是沮喪,幫助他做辨識,當一個人越能辨識自己的情緒,這才能談得上掌握跟管理情緒。根據心理學家Eisenberg研究發現,能夠協助孩子解讀及同理的父母親,他們的子女在日後較容易與人相處、也較易安撫,能夠對探索世界保持興趣。對比習慣旁觀、較冷漠,直到寶寶情緒激動才採取動作的父母,日後寶寶較難讓自己平靜下來。也就是說照顧者的態度是在協助寶貝們學習調節情緒及壓力,同時也緩衝情緒壓力對腦部結構發展的影響。

4.穩定的守候:這個當然不是說爸媽都不用做事了,每天像直升機或保鑣一樣盤旋在孩子四周,這個就是過度的守候了。爸媽還是有自己的事要忙時,具體詳細地告訴孩子,以真誠告知為上,孩子都能感受到。這邊說穩定的守候,是指讓孩子知道,不管什麼事,你都可以來找我,我們可以一起想辦法解決,如果我正在忙,我會告訴你,請稍微等等。如果你急迫地需要幫忙,我可以放下手邊的事情,聽你說。經過溝通跟合作的模式,培養出你跟孩子的默契,教會孩子怎麼釣魚,一方面父母在做榜樣,一方面也在當教練,你想養出什麼樣的孩子,得自己先示範,在爸媽這邊感受到被愛及處理情緒的方式,自然他對世界的探索就會更有自信,所以千萬不要在孩子來找你幫忙時,拒之千里或不耐煩,給他一個為他敞開的安全堡壘,比當直升機好多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的安全基地
    全站熱搜

    森林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