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幼兒園餵藥事件,真的母湯啊捏。
做為父母,看到這樣的事情是會害怕的,幼兒園不得不慎選。
看看森林媽媽的經驗分享吧。
歸根究底是幼教師資的品質、讓優質老師被看見、薪資提升以召募更多優質老師,及建立優質幼教老師經驗傳承制度,真的很需要社會大眾的重視。
小孩就是我們這個社會未來的希望跟競爭力,怎麼能夠冷淡地看待幼教系統呢?
這反而是該好好重視的一塊教育時期,特別是在5歲前神經系統發展的關鍵時期。
首先,我得強調大家還是要珍惜身邊的幼教老師,她們如果沒有愛心跟耐心,真的是很難在這個行業長久,所以也很需要大家的肯定跟支持。
我超愛女兒目前幼稚園的老師,在心目中,她根本就是溫柔與堅定最強化身,她讓孩子們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在班上絕不發糖果,偶有家長分享伴手禮糖果點心都請孩子帶回家給父母問過才能吃,同時也能透過行動讓孩子知道老師對他們的關愛,我從她的身上學習到很多,她都能不吝指出孩子需要加強的部分,就是散發著正道之光的老師,你能感受到她真心在幫助孩子,這樣的老師真的是好珍貴,都想請學校幫老師加薪。
森林媽媽之前有提過自己在弟弟的育嬰假陪女兒看了很多間幼兒園,每一間都實地考察,親自感受。
女兒最初是念另一間新開幕的學校(因為那時在上班,真的是匆忙地選了一家),
但師資流動率很高,到了小班,女兒開始比較會表達,她告訴我:「媽媽,我不想去上學,每天上學都好像在打仗。」
我也漸漸觀察,有時老師聯絡簿也空白,所以打電話問老師,小孩在學校的狀況,老師回我一句:「媽媽,你是不相信我們嗎?那這樣我們也很難教你的小孩?」我一時也愣住了,因為我如果不相信,我還會送小孩到貴校嗎?而且聽說中午睡不著,老師會請小朋友在外面罰站...
後來,那位情緒波動大的年輕老師說要去進修了,
同期也有一半的同學都離開那間學校,詳細情況不得而知。
有時家長會迷思貴的學校及良好的硬體環境,但其實不見得是有品質的學校,還是要接觸、透明的溝通及感受後,才能知道貴校的軟體及用心程度。
後來,我就換了學校,我才知道親師溝通的重要性,特別是當有老師願意指正你的小孩,我覺得在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以後,能跟老師建立盟友的關係是很重要的,經過多次觀察及交手,你會知道老師的用心,如果老師是大內高手,與幼兒過招的經驗絕對是你的N倍,做為爸媽要抱持虛心態度好好學習,與老師建立良好溝統管道並與老師站在同一陣線,你會發現孩子成長速度之快。
遇到用心的幼兒園及老師,一定要好好珍惜及肯定老師的用心,
森林媽媽寫這篇文章,是希望能好好重視幼教教育及環境,同時還要肯定那些很有熱情及愛心,在幼教教育當中奉獻的老師們,她們是爸媽在辛勤工作背後的最佳後盾。
真心希望能提升幼教老師的薪資以及讓那些有優質、有經驗跟技巧的老師去分享及傳承正確帶領孩子的方式。
其實我本身小時候就是換過很多間幼兒園的人,自小就很能表達自己的需求,有一間是吃飯前要禱告,我忍不住沒禱告就先吃了,老師糾正我很多次,臉皮薄的我很無奈地跟媽媽說要換學校,媽媽都註冊買好書包了,只好硬著頭皮換一間,後來又換一間每周要檢查有沒有剪指甲,然後圍兜右邊口袋一定要放衛生紙,左邊要放手帕,沒有達標就用尺打手掌心,我就回家跟我媽說,她就又幫我找了另一間,終於遇到我夢中的幼兒園了,就在那邊定下來了,接連弟妹也都在那邊讀。
幼兒園是否很重要?
我都年紀一大把了,還記得排排站檢查指甲有沒有剪的衝擊畫面,
其他幼兒園教了什麼,老師叫什麼名字,我都不太記得了。
所以可以觀察孩子在學校的狀況,問他在學校過得如何?
用中性的語調詢問,
而不是專問一些有沒有被打或被欺負的誘導問題,
就問他:「今天過得怎麼樣呢?」
用開放的語句問他,這樣才不會得到偏誤的答案。
選學校前,務必要多加探聽,
從google評論、地方家長群組、社團、批踢踢等,
都可以找到相關訊息,有時很難找到負評,
因為大家會講得很保留、隱晦的,
就要多加注意,真的會讓父母引爆發長篇文的,就真的母湯了。
還有師資流動率高的,真的是一個警訊,
這顯示該校的核心體系在管理、篩選、訓練及照顧員工的部分,
走馬上任的老師,可能經驗不太足,有待商榷。
另外,最好要有班級家長群組,有哪裡疑惑的,可以互相交流,當然有要辦活動的,也可以增進情誼。
以上是森林媽媽的經驗分享,與各位爸媽交流,
希望每位寶貝都能被良好保護及愛滋潤成長,
並感謝那些默默付出、盡責,在學校守護孩子的老師們。
 
IMG_4970
 
arrow
arrow

    森林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