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職上班的日子,很開心又有自己的專業貢獻的地方了,但是每天的me time也大量的減少了,像今天難得有一個完整的一天,沒有安排任何工作,我竟然有種賺到了、發自內心的喜悅跟放鬆感,這種心情是沒有等著我要做的事情,totally free...儘管明天又是全職媽媽工作的日子。

因此,我要好好地把握今天,完全是自己的時間,回顧以前,把孩子都送去上學後,自己不用上班的時間,大概有半年吧。有大把自己的時間,但缺少了一些目標感,時間有點不知道怎麼過的,但那半年的時間,我覺得一點都不奢侈,反而是一段把自己從兩年全職媽媽修復身心靈的一段很重要的時間,我很感謝自己有這樣一段的時間,沒有人趕著我要去做什麼,我可以重新開始運動,正視自己疲勞的身體,那些因為長期抱小孩的駝背姿勢,且缺乏核心肌群軟趴趴的肚子。可以有慢慢跟兩個孩子建立上學儀式的寬裕感,送完孩子上學可以泡杯濾掛咖啡,品味沒人吵不用服務哪位公子公主的早餐,悠靜的時光,再緩緩地打開電腦,看看文章或書,去尋找自己的下一步。這雖然是全職媽媽的生活,但也是自由人的生活啊。其實也有點想念,但我最不想念的就是那些趕著打卡、穿梭車陣、再飛車趕來趕去接送上放學的職場生活。

有人問我,會不會很可惜放掉了過去努力的職涯,但因為我的抉擇是經過評估的,周遭的親朋好友也都支持和鼓勵,也許有些人覺得女生學經歷不錯,為了家庭就放棄公認理想的職涯很可惜,但我不覺得是放棄,更不覺得有什麼可惜,我反而覺得很慶幸,就是因為我過去曾經那麼努力過,所以到了這個階段,我才能夠有選擇的空間,選擇我想要的工作模式,跟我想要的生活方式,所以每個媽媽都很不容易,不管是全職、半職或職場媽媽,大家都是在經過評估,而努力去調整出最符合自己跟家庭的模式,有時雖不盡理想,但也已經是當下可以選擇的模式了。雖然我現在是部份時間工作,但也許隨著孩子長大,對媽媽的依賴減少,我的工作時間也會跟著增加,就邊走邊看吧,有時,也還是很想當個自由人啊。

回想小時候,媽媽需要開車通勤一小時外的城市,她也是趕著去打卡,我們早上起來媽媽早就出門了,所以是上班地點離家比較近的爸爸在張羅早餐,有時幫我們綁個頭髮,送我們出門上學。我們總會問媽媽,怎麼不當個家庭主婦,可以在家好好專心照顧我們,媽媽說:「我也想要當家庭主婦啊,但是靠爸爸一個人,可能我們就生活要過得更節儉了。」白手起家的爸爸,一個人要負擔三個孩子的學雜費、才藝課等等,每分錢都需要做精打細算,長大後,我才知道,那該有多不容易,爸爸媽媽都辛苦了。不過,說實在的,其實媽媽的個性也不太適合當個全職媽媽,一來她是家事苦手,也不太會挑好吃的水果,生活也不會精算,所以也許當個職場媽媽對她來說還比較逍遙自在。

其實不管是哪種媽媽,最適合自己,覺得自在舒服的,就是最好的媽媽了,媽媽照顧到自己了,自然在家裡或職場,就可以安心地發揮。所謂的me time,也就是照顧好自己身心靈的時間,完全屬於自己的時間,重質不重量,只要是人,大概都需要有這樣的時間來療癒自己身心,揮別塵勞,當自己感到疲憊時,別忘了給自己一段空白的時間,沒有趕著去做什麼,就只做自己想做或喜歡的事情,乃至於躺在地上放空看天空,這就是滋養跟喘息的時間,每個人都值得擁有,而且需要擺在優先項目的。

Peace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森林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