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當了媽媽以後,更能夠理解女人的不容易。

最近剛好適逢小女小學開學的日子,我們都期待了好久,也準備了好久,但爸爸剛好反覆發燒感冒了,女兒開學當日,我一個人早起弄了早餐,叫兩個小寶貝起床,整隊出發到校門口,參加新生入學儀式的拍照活動,我們開開心心地完成,正式加入晨行人的行列,弟弟自此成為幼稚園早到教室玩玩具的VIP。

回家後,我們都在分享著開學有趣的事情,爸爸戴著口罩幽幽地說:「好可惜喔,爸爸今天不能陪妳去開學。」女兒說:「你感冒好好回房間休息吧。」因為感冒,大家也不想被他傳染,已經彼此隔離了一段時間,這些日子,幾乎所有的事情我都自己一個人完成,特別也不想讓女兒感覺到失落,活動還是如常地進行,但是到了今天,我在校門口看到每一位媽媽帶著孩子上學的樣子,有揹著一個寶寶騎摩托車送老大上學的爸爸,每個人都在為了自己孩子的幸褔在不同方面努力著,真的是好感人的畫面,儘管每個爸媽內心的口白可能有百百種,但我一人獨自地感動起來。

我想每個爸媽都有過無助、暗自落淚的時光,那些不想被孩子看到自己辛苦的模樣,再苦,也是撐著,在孩子面前藏著自己的煩惱跟困難的時候,藏著藏著把自己變成了戰士或是小丑。這兩個角色,都是戴著面具,隱藏著真實的自己,前者想為善不欲人知,後者是怕人無法接受這個悲慘的自己,所以都戴著面具,但其實都隱藏著一些擔心及害怕,要武裝自己很堅強。

最近跟女兒一起看了蠟筆小新的新電影,我才發現蠟筆小新一家子,原來很真誠地在生活的樣態,把人性真實地刻畫出來,在一個家裡就是有愛、包容、相逼,和偶爾的爆走,一家人好像就是有著各種樣態,而不是要戴著面具,做一個像妮妮媽媽只呈現優雅那面的假面人,也許真誠地袒露自己也沒有關係,讓孩子知道你累了,需要一點休息或是一起合作。

面對幫不上忙的伴侶或是在一邊納涼的豬隊友,除了爆氣跟落淚之外,有沒有別的選項呢?相信我,肯定有的!當你覺得很無助、不被理解的時候,看看天空,除了眼淚不會掉下來之外,你會發現世界還很大,而且不斷地在變動著,眼前的困境,不會一直都是這樣,你會發現天空中的雲,千變萬化,看著看著,會發現你不孤單。

在你身邊也有著跟你一樣在奮鬥的每位爸媽,其實大家都跟你一樣忐忑,有時候可以跟他們聊聊天,你會發現,原來大家都有著一樣的心情,彷彿遇到了知音,像我就在開學第一天的放學,看到了跟我一樣癡心的媽媽,早早就站在烈日下,準備等孩子一起放學,我找到了一塊陰影區,跟她招招手叫她過來躲太陽,一起聊了起來,她是一位三寶媽媽,長得還像少女一樣,讓我好生羨慕,她說她被小孩折磨瘦的,而且跟公婆住在一起,我們聊到好多地方,都有同樣的心情跟體悟,也許就是認真地走過了歷程,從女孩蛻變成女人,知道原來我們都走了那麼遠。

孩子放學出來後,我們互道再見,有點捨不得,但相信還會見面,這就是在育兒道路上,媽媽之間的支持,當有人懂你的時候,即使你一個人孤軍奮戰,你也知道你不是一個人,也從來都不是。

蠟筆小新

截圖自: 蠟筆小新【新次元!蠟筆小新電影超能力大決戰~飛吧!手卷壽司~】之預告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你不孤單
    全站熱搜

    森林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