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版: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97052

今年的新春假期有7天,對於有小孩的父母,無非是漫漫長路,感覺比上班還要累,但是在這7天當中,我觀察了很多親戚朋友的小孩,發現有的人家裡玩具滿山滿谷,玩具五花八門,有的是順從孩子的興趣專攻他喜歡的玩具,但究竟什麼才是孩子最喜歡的玩具呢?跟著森林媽媽一起探索看看吧。

其實我剛當媽媽的時候,因為只有一個小孩,什麼都希望給他最好的,因此有品質好的木質玩具、積木、樂器玩具、甚至室內溜滑梯、球池、滑板車這些我都買過,但發現當玩具越多,孩子在上面持續的熱度就越短暫。

過去也有很多的研究指出,越少的玩具可以增進孩子的注意力跟創造力。這也要探討一下為什麼有的孩子有滿坑滿谷的玩具,但是他也不會去玩,甚至有些玩具對他的成長是沒有太大幫助的。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神隱少女當中湯婆婆的大寶寶,如果看過這部電影,你會發現這個養得元氣十足的大寶寶,被事業心重的湯婆婆用一個非常舒適的育兒空間跟滿滿的玩具圍繞著,她認為提供給孩子最好的物質環境,這樣應該就夠了。殊不知,這也只是讓孩子長不大而已。有些人努力賺錢,沒有時間或耐心陪伴孩子,總覺得用物質、花錢就可以解決問題,孩子一哭鬧就給他想要的東西,對於缺少陪伴或拒絕孩子的要求感到罪惡感,因此傾向用物質去彌補,可是往往得到反效果。一味地滿足孩子的需求,不是件好事,因為孩子胃口只會越養越大。

小孩的玩具不用多,什麼才是他們最喜歡的玩具?

那麼什麼才是他們最喜歡的玩具呢?在這7天年假的觀察,我覺得社交關係和大自然的事物對孩子是最棒的玩具,帶著孩子走訪親戚家,跟不同年齡層的孩子互動,學習跟長輩的禮貌跟社交界線,這些都能讓孩子長大。還有帶孩子採橘子、撿拾松果,發現油杉的松果好大顆,敲一敲,裡面滿是帶著翅膀的種子,這讓我想起桃花心木的種子,這些丟到空中都會旋轉地落下,靠著風力在傳播種子,小犬開心地到處撿拾種子說要帶回家種,媽媽我也回家研究孵化種子的方式,也許發芽的時候,又會有不同的驚喜吧。讓孩子保有對世界的好奇與適應能力,玩具其實不用買太多,帶他們出去走走跟人群互動,我想不管是大人、小孩或是老年人都是很需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森林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