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每個研究生面對論文時,總是如同在面對自己的心魔一樣...

至於心魔,有很多種,我大概舉例一下好了,

1. 你的老闆: 也就是你的指導教授,而教授之所以為老闆,也是有分很多亞型的..

a.如果你的指導教授剛好是面惡心善的人,此時你會想起的不是他有多關心你,而是他那張凶狠的臉...

b.如果你的指導教授是天使面孔但心狠手辣,講話ph值極低,那此刻你想起的是他種種尖酸刻薄的話語或是白眼...

c.如果你的教授是大牌兼大頭症兼一分鐘幾十萬上下,對你耐心及愛心極低,那麼此刻,你想起的只會是... / 你自己回去想一想! / 難道你的論文要我幫你寫? / 你是不是又在偷懶了??? 至於老闆說話的語氣,那就隨個人造化了...

d.如果你的指導教授剛好很有修養及佛心來著,跟你亦師亦友,這不代表你就會比較好過,因為所有的責任和論文的方向都由你自己來掌握,而這種全然的自由和未知,總是讓人心慌慌,於是乎完美主義及強迫性格就發作了...

e.不過最後這一種老闆,存在傳說當中...你知道的,總是有些妖魔鬼怪或是宮廷劇的角色,出現在學術界當中,如果你遇到這種,早點知道可以認賠殺出,晚知道的...就要趕緊尋找成功脫逃的學長姊,他們怎麼辦到的?

而這些心魔,就是讓你面對論文,總是一拖再拖,能閃則閃的可能原因...

當然,心魔有很多種,我才說了老闆,就讓我不想繼續寫這篇了...

那我就好好檢討一下我自己的心魔吧!

關於剛剛老闆種類,我的老闆剛好是第二種,講話非常刻薄,但平時沒事人很好,不過就是這樣反差很大,讓人家很容易就有創傷啊...而且這種尖酸刻薄的話,不用多,一次就讓你永難忘懷,而且以後常常會想起!

這也讓我發願,有朝一日,我當上老師或是上司之類的,絕對不要對人講話刻薄! 要秉持著循循善誘的精神...不過不知道實際執行成功的可能性有多高? 因為我也很常翻白眼... 再者,有沒有可能當老師或上司都是個問題啊...哈哈哈

2. 人生樂子何其多,為何要自尋苦吃:

正所謂,人都由趨吉避凶,離苦得樂的心態,寫論文本身這項活動就杜絕一切娛樂活動,自己孤寂地坐在電腦前,看著一堆文字和數字,絞盡腦汁,也寫不出個屁來的苦行! 當今這個時代,我電視電腦一開,滿滿的娛樂節目、偶像劇、網拍、手遊一拖拉庫,為何我要坐在電腦前腸枯思竭呢? well...why? 我也在問我自己...

3. 重點是...我都畢業了,為什麼我還要改論文:

因為我要投稿啊...投稿是為了誰? 為了我自己和老闆? 好吧...弄到這一點,只能怪自己不甘心不服輸,搞了那麼久的論文,不發表覺得很對不起自己,要修改論文也覺得很虐待自己,你說,我是不是很煩? 當然很煩啊...我才會不寫論文在這邊打網誌...

不過如果你剛好在寫論文,又沒有第三點的困擾,我勸你幫自己設下時間表,而且從第二點開始克服, 你還是可以玩,但是請你每天撥一段完整的時間來完成一些進度,時間不用多,就一個下午也行,並且設下deadline,完成進度可以犒賞自己,時間要抓緊,要不然蹉跎人生也是很傷心的...

至於你說,我開始寫了,但想到老闆恐怖的樣子,我又很害怕...

你聽師姐我說一句,我也走過,我懂,而且我現在畢業了,想起老闆的樣子還是會怕,但是怕能成啥事呢? 過關總是沒那麼容易的,但唯有自己走過,克服了,你才知道自己可以辦到,而且如果現在不試看看,你怎麼知道你不行??? 每天對著自己說我行!!! 有甚麼寫論文的困難克服就是了,大不了就是再被罵而已,被罵會少了甚麼呢? 自尊心? 玻璃心? 

如果少了玻璃心,你還要感謝老闆哩!!! 未來出社會,還有很多關要過,練練軟Q的身段也沒甚麼不好,有人願意指出自己的缺點,也要偷笑,畢竟人家也是燃燒自己的青春細胞來照亮你的!!! 而且說不定你的老闆吃過的苦或面對過的心魔比你的要恐怖千萬倍啊...

所以從今天起,給自己一個積極的機會吧! Fighting!!! 我們一起加油吧!

「keep going」的圖片搜尋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森林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